English

人类基因组新发现告诉我们很多奥秘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合作组织、美国《科学》杂志和英国《自然》杂志宣布,科学家们绘制出了更加准确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图谱,并有许多新的发现:原来预计多达10万多个的人类基因总数被最终确定在3万个左右,而与蛋白质编码无关的非编码序列却达人类基因组序列的98%之多。人类仅比线虫、果蝇多1万多个基因,但这导致了人类与它们之间在形态特征上的天壤之别。这其中的奥秘之一可能就在于一个基因会产生多种蛋白质。研究还证明,地球上人与人之间99.99%的基因密码是相同的。人们期待,人类基因组序列的完成将促进医学的发展,如新的诊断化验、针对与疾病有关区域的基因疗法等;它还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学术问题,比如我们共同的祖先、世界上的人群及文化的迁移等。

(《文汇报》2001.2.14 吴咏蓓 江世亮 文 《科学时报》2001.2.13 辛华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